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本報訊】「戀眷村—光榮四海青年返航」是由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及輔英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等共八位學生組成的「希望之樹種子青年團隊」,報名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的「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並獲選補助之計畫。青年團隊以高雄市左營舊眷村所改建的國宅大樓「合群新城」為行動地點,希望能在新建社區凝聚居民的情感,重建眷村的歷史記憶。

希望之樹種子青年團隊的隊長謝旻翰在高雄左營眷村長大,謝旻翰表示,左營舊眷村改建的國宅社區「合群新城」建設僅兩年,居民是由原合群、建業、自治、崇實、自助、自立、自勉、復興八個舊眷村的眷民遷入。

有感於過去眷村鄰里之間情感串聯在新社區中已不復見,過去水平的眷村生活網絡被新建大樓的垂直空間切斷,只能透過社區自治會、委員會、狹小的公共空間,以及少量的節慶勉以為繫,加上新社區的生活空間由平面轉變為立體的,許多老年眷民對於大樓環境不熟悉及行動不便等因素,極少走出家門和鄰里互動,舊有的人際關係也逐漸疏離。因此,謝旻翰號召了一群青年朋友組隊,希望能透過行動方案,打破高聳冰冷的建築藩籬,重新凝聚眷民們的情感,盼望能在過程中形成新的眷村認同與人際互動網絡。

青年團隊自今(103)年8月起開始在合群新城「信區」為駐點,每週五晚間辦理講座活動,取得信區大樓管理委員會的同意,並開放忠、孝、仁、愛、義、和等其他六區的居民共同參加,希望能先透過講座,吸引社區老、中、青眷民們共同參與,再逐漸營造共同活動交流的空間,活動同時引進在地資源,如左營高中、國中的學生投入社區關懷,連結財團法人弘道老人基金會、高雄市關懷臺籍老兵文化協會等資源,企盼能打造合群新城社區的新氣象。

由於眷村文化的特殊性,過去也有其他學生團隊到合群新城進行田野調查,但是短暫的停留或完成專題報告後隨即離開,因此很難累積和居民們的情感交流。青年團隊希望能長期在此耕耘,以辦理講座活動為基礎,並和眷民們培養情感,最終目標是在社區內建立一個永久性的當地眷村紀念文化館,由當地社區青年人、社區鄰里、相關單位及資深的老長輩們共同完成。未來紀念文化館規劃以圖片或物品陳設、文字紀錄、訪談影片等打造如時光隧道般的空間,記錄著眷村的發展樣貌,雖然距離實現夢想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青年團隊仍積極尋找在地資源,讓眷村的獨特文化得以延續。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目的在鼓勵青年朋友深入臺灣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

今(103)年補助了37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也期待藉由青年對社區的投入,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計畫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文章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930/13417183.html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arrow
arrow

    林雅育竿和贛喝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