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顧庭歡Tiffany Ku

Text /顧庭歡、Photo /何凭融、部分照片提供/連浩延、本晴設計
在初訪連浩延老師之前,透過今年實構築的展覽資訊,先看見了名為「黑燈籠」」的北投私人溫泉會館案,覺得相當驚喜。連老師利用氧化鐵的特性,並將其拌入混凝土中,接著分層澆灌出有著黃色與黑色紋理的牆面。而如此特殊的牆面,將會隨著光陰流逝,漸漸催化出氧化鐵獨有的色澤與變化;連浩延像是透過這個手法,賦予牆面生命力,使得整個空間像是有了靈魂,能夠領略時間的秘密。

其實不難發現,連浩延的作品都有著原始、低調的性格,似乎很喜愛利用日光與空間的互動,營造一種深邃且神祕的空間感。也是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所以總認為連老師也許是個嚴肅且文靜的人,在結束和連老師的採訪後才發現連老師是一位相當有趣的藝術生活家。「我家裡的空間配置很簡單,沒有太複雜的動線。我家的傢俱,幾乎我都為他們裝上了輪子,因為這樣可以方便我擦地板。我超級喜歡做家事耶!」連浩延開心地說,對於生活,連老師可是傾注了所有熱情!看他分享家中照片時,整個陽台的植物們長得茂盛翠綠,猶如一整團的交響樂團,在那個獨特的空間恣意表演著。對於連浩延而言,在有了小孩以後,家成為他最在意的空間。連老師的家到處充滿驚喜,即使沒有精雕細琢的室內設計與金碧輝煌的裝潢,但是每一個角落都充滿異國情調。究竟這樣的空間是如何形成?連浩延說,家中的每一個物件都是寶貝,從傢俱到擺飾都充滿故事性。








島嶼風情,引入居家環境
已經無法清楚記得什麼時候開始被充滿原住民文化或是島嶼文化風情的雕像深深吸引,等到再想起的時候,家中已經出現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木雕與帶有原始風味的器具,連浩延說: 「我認為這些雕像都充滿了原始的生命氣息,那種很貼近自然的氣質與感觸,真的很難確切地形容那樣的魅力。」談到他的收藏,就要談到與這些美好物件相遇的旅程…「之前年輕、還在唸書的時候,我的旅行日記總是往西洋進攻的”西遊記”,現在年紀漸長後,發現了東��神秘國度的魅力,所以旅行也都變成”東遊記”!我發現,不管是土耳其、印度還是峇里島,他們都好美,讓我深深著迷!」醉心於土耳其文化的濃烈、印度的神祕以及峇里島充滿野性的綠意,連浩延便將沿途所見的木雕與不同國家的生活器皿帶回台北的家。連浩延也提到,那些熱帶系島嶼國家所使用的傢俱也總是比較低矮,一開始他無法理解,但是後來領會到那樣的尺度是有利於人坐臥、放鬆的設計,也開始將自己的家融入這樣的元素。



連浩延談起他的旅行經驗,除了觸發他許多對生活的想像之外,他也帶著學生旅行。他曾經帶著大四建築系畢業班的學生們前往印度,讓他們完成實地考察。「其實進行國外考察是很不容易的,除了費用要考量外,我也會擔心學生的安危…那次帶著同學們到印度,我們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考察,於是我買了一份地圖,讓同學們用聞的方式,聞一聞地圖,決定要到哪個城市去…」連浩延表示,他和學生在印度的探索之行,像是有著人類學家習性的背包客一般,一路不停地觀察著這個相當獨特的國度。連浩延深信,透過旅行,是一種最獨特的學習,過程中除了能夠開拓視野,也能發現生活中許多新的細節,像是他將不同文化的生活特性融入自己的住宅一般…






最後問起連老師,喜歡比較暗、看似有點陰鬱的的空間是哪個旅行帶來的改變,連浩延大笑說: 「啊~我喜歡這樣的設計,只是因為我不喜歡日光燈而已啦!自然光不是比較舒服嗎?」

Profile
>連浩延建築師
現職單位:本晴設計
習業於英國AA建築聯盟,授課於實踐大學建築系。
1997年成立「本晴設計」(IN Architecture),
1999年日本京都精華大學「台灣前衛建築家」參展,
2004年台北當代藝術館「城市謠言-華人建築」參展;
2003年「Egg雜誌」創刊創意先行迄今,從事建築及都市相關研究,空間作品強烈表達台北新景觀。
空間作品包括1998黑燈籠私人溫泉、1998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2004水牛壁畫公園

筆者簡介
>顧庭歡 Tiffany Ku
冬天出生,很不射手座的射手座。喜歡寫作、貓咪以及有牛奶的熱咖啡,無法拒絕甜點與小動物裝可愛。偶爾放空發呆、想像力豐富,天生性格少一根筋,以觀察建築師與設計師為己任,喜歡聽建築師說故事。畢業於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人類行為發展與心理學系,舊金山藝術大學(Academy of Art)室內與建築設計學系碩士班肄業,現任欣建築網站編輯。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1006/13427209.html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 525全民配屋網
arrow
arrow

    林雅育竿和贛喝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